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

        陷入一种什么也不想干的奇怪状态,我爸说是一种不入世的人生堕态,没有天才的命得了天才的病,这是一种自我为中心的矫情。我觉得我爸说的对。这让我觉得非常幸福,因为能够被一语道破并得到尊重是种幸福。我一个人在老宅子里呆着,我大多数时候喜欢一个人呆着,包括十五这天,十五是我的生日,最亲近的人一般都叫我的小名十五。十四一宿没睡,一朋友签剧本好几个编剧写都没过审到了期限实在无法让我帮忙活一夜,有啥用?又想十五应该给自己做点儿什么,于是又抽空更了文。
        老宅子有院子又‘老过人’,好些人问我你不怕啊?有什么好怕的?当你真正失去过的时候可能你会想见到鬼魂,你要知道他们依然活的很好。百合谢了换上相思梅,相思梅花时更长更好养。朋友给叫了外卖油腻腻的倒挺好吃,总觉得油腻带有麻醉作用,脂肪让人产生一种得过且过的惰性,而得过且过对人有非常强的缓释作用。靠在椅子上把腿搭在桌子上,拿出烟捏碎过滤嘴里的爆珠,烟气绵柔舒适,抽烟惹人讨厌,没有任何好处,我想85%的人第一次抽烟可能都是为了一种感觉,宣布自己的成长或者表现一种态度寻找一种feel。
        我是个活的特别糙的人也没有透彻的思维,极度缺乏仪式感。第一次抽烟自然而然,毫无美感。
        刚毕业参加工作没多久去香港看我表舅,好友深夜打电话说你快回来,静怡出事了。连夜飞回去从好友那儿得知静怡和她未婚夫被警察带走了。托人弄脸的才知好友的未婚夫权哥是负案在身已经被缉拿归案,她也被保护性扣押24小时。我和其他几个朋友在局子外面等了静怡一夜,托人传话让她别害怕我们都在。接着就是一系列的善后,请了长假24小时陪着静怡,怕她轻生怕她给我的承诺不做数,因为太知道她所以就疼的感同身受,静怡为了这段爱情叛逃出了殷实富足的家庭,结局如此怎不唏嘘。权哥给了她永生不灭的疼爱,可是他仍旧有不能被原谅的过去,我不认为静怡的爱情有什么错处或者给静怡一个批判,静怡不作不乱,只是在最纯真的时候认真的为了爱情。她觉得他无罪,我的好友正好是缉捕权哥的组长,我知道他有罪。我问静怡他有罪你恨他吗?静怡当时没回答。而时隔多年我明白当时的一问多二逼,见的少以为这很重要。
        之后涉及一系列的探视等问题,没案发的话他们是打算第二天去领结婚证,因为第二天是七夕,可是一切断在了刑警的突然破门而入。我去静怡他俩租的房子时,桌上放着饺子和几个炒菜,地上还掉落了半个咬了一口的饺子。他们没有法律上的关系拿不到探视证。
        权哥那时候在拘留所,案子15天内到法院,不允许探视。静怡说十五你想想办法,我不和他说话只看他一眼就行。于是我们被安排在接待室不能出声远远看到了她未婚夫,权哥是一中俄混血,样子自然不差,只是重刑犯披枷戴镣不是那个良人。我紧紧攥着静怡的手,她的眼泪就无声无息的淌。
       权哥判了十七年由拘留所转到了监狱。因为无合法关系静怡还是拿不到探视证。权哥家在边境我们亲自跑了一趟,他家没给见面那种凄惶与愤怒也毫无用处只能黯然回程。
        监狱跨了几个城市没有熟人,为了能去看一眼,我和另外几个朋友想尽了办法,终于有个人吃了好处帮联系了监狱的人,当时办事没经验就信了真。我陪着静怡去探视,结果遇到猪队友,吃好处的人让我们联系的人根本不管这一摊。事出权宜别无他法,我让静怡等着我,我去想办法,我们要找的人根本都没见我们,我只能临时抱佛脚去求现管。当时觉得自己很猥琐,把身上所有钱都拿出来悄悄塞给人家好话说尽还是没成。
         从办公室出来走过长长的甬路两边是高墙,这地方离矿区近,所有的植物都看不出什么颜色,覆盖着一层煤灰,太阳发着呛人的光芒,一下子就想哭,当时的年纪太他妈爱哭。蹲在墙角平复情绪,一棵龙爪树灰头土脸的在跟前,一名狱警从跟前儿过,我说,哥。狱警停下,什么事?有烟吗?给一根。狱警打量了打量我,抽烟一般都会被觉得问题女人或作风有啥问题,但是我不怕,狱警见得人多了,他心里有数。他给我了根烟。火儿啊大哥。操,你三无产品哪。我腆着脸笑,这位狱警的手拢着火给我点上,我就一个人站在墙角抽烟。没觉得有多呛只是觉得不怎么往嗓子眼儿里走。抽完了烟我走去见静怡,我们俩个都很平静,只是我觉得对不起她。我们一路坐火车回来。从那儿我就会抽烟了。N多年后静怡说我背叛家庭但是我总会用真诚取得父母的原谅,我不怕和他一起吃苦,我有能力过得好,只是他不该给我一个那么仓皇和不体面的答案。记得那年的情人节所有的朋友都不约而同的给静怡买了玫瑰,有千朵之多,不知道合不合适只想让她知道爱着或者爱过都是值得。
        之后和我爸在家喝小酒,我就掏出烟来抽,我父母只是问什么时候学会的?没学天生就会。后来N年之后我问我妈你第一看我抽烟什么感觉?没什么特别的感觉,你知道怎么开始就知道怎么结束。这些年父母对我有极其严苛的一面而在另一些方面又极其放任。这么大年纪了,父母从来没有催过婚,只是在两个年龄节点和我长谈了一番,让我知道自己的选择和要承担的后果,之后再没提过一次。我一直随性子胡乱活着,我妈说你要真能真性情的活一辈子是你的福气。
       老宅子被我弄得花花绿绿的、热热闹闹的,并不寂寞。
       

评论(20)
热度(48)

© 宁公子 | Powered by LOFTER